在濟源一些街道上,我們常常看到一些顏色鮮艷、體積不大的小車,它們機動靈活,常常“不按牌理出牌”,駕駛它們也無需駕照,這就是備受關註的“助力車”。
  近年來,由於監管空白,助力車總是橫衝直撞,事故頻出。如何管理和引導助力車,一時間成了問題。最近,濟源市出台了“禁油令”,向無牌的二輪三輪等燃油助力車禁油。這樣的新規能否剎住助力車的瘋狂腳步,東方今報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。□東方今報記者 董慧敏
  【現象】
  無牌二輪、三輪燃油助力車加不了油
  這幾天,濟源市民王先生遇到一件鬱悶的事兒。幾個月前,他購買了一輛燃油助力車用來接送孩子上學。可就在他和往常一樣去加油站加油的時候,卻遭到拒絕。隨後,他跑了三家大型加油站均吃了“閉門羹”。
  “有了車竟然加不了油。”王先生說,一名加油站的工作人員告訴他,最近一些無牌二輪、三輪車等燃油助力車都已經“禁油”。這樣一來,車主們“叫苦不迭”。
  【調查】
  禁油令向無牌燃油助力車“宣戰”
  4月23日,記者來到沁園路一家加油站走訪。“現在已經實行‘禁令’,無牌助力車等不能加油。”順著工作人員的指示,記者看到了附近牆上貼著的《關於限制零售散裝汽油的公告》。其中提到,“嚴禁加油站給無牌照的二輪摩托車、三輪摩托車、殘疾人機動輪椅車,以及加裝燃油助力裝置的人力三輪車,燃油助力自行車等加油。”
  東方今報記者瞭解到,《關於限制零售散裝汽油的公告》是河南省公安廳、工商局、安監局等相關部門聯合下發的,其主要目的就是為了控制散裝汽油銷售。
  “嚴禁給無牌二輪三輪等燃油助力車加油是中石油、中石化在通知中要求的。”濟源市公安局的相關負責人表示。
  【影響】
  助力車銷量銳減,大家對此態度不一
  “這幾天,助力車幾乎是無人問津啊。”前日,記者走訪燃油助力車市場的時候,一位工作人員顯得有些沮喪,稱生意不好做了。
  “這是開店以來,生意最差的時候。”一名店主說,此前他每天基本都可以售出幾輛助力車,但現在甚至一天都賣不出一輛。“很多想買車的車主聽說燃油助力車被‘禁油’後,要麼乾脆不買,要麼改買其他車輛。”
  “禁油令”出台,有人表示很理解,認為可以從一定程度上杜絕無牌車輛上路,減少道路上的安全隱患,利大於弊。持反對意見的市民則認為,“禁油令”應該留一個緩衝過渡的時間,好讓大家有所準備。
  【安全】
  生產過程簡單,駕駛人安全無法保障
  一家銷售各類助力車的店鋪,一位老人正準備購買老年代步車,店主極力推銷:這種車不需要上牌照,而且非常好學,上車轉幾圈就能完全掌握技巧。還稱“這種車交警不管,也不用擔心被處罰。”無需上牌照、好學、交警管不了是店主多次向顧客強調的,在不少市民眼裡,這幾點儼然也成了助力車的優勢。
  但店主恰恰沒提到的就是安全,而市民們容易忽略的也是助力車的安全性能。今年央視的“315晚會”,就曝光了這種助力車的生產過程過於簡單,質量沒有保證,極易發生自燃、剎車失靈等故障,這無疑給交通安全帶來了極大的隱患。而且老年代步車不能參加任何保險,一旦發生交通事故,不能保障駕駛人的合法權益。
  【說法】
  燃油助力車增多,事故頻發
  據不完全統計,目前濟源燃油助力車數量約有一萬輛。但針對電動車、燃油助力車上路,並沒有相關規定。
  隨著二輪、三輪等燃油助力車的增多,道路慢慢變得擁擠。由於一些駕駛人基本沒有經過正規學習,駕駛水平普遍不高,經常不按規定行駛,隨意掉頭、爭搶車道,這樣就容易造成交通事故。如何更好地規範和管理助力車市場,還需多部門聯合治理。一鍵分享到【網絡編輯:李鵬勛】【打印】【頂部】【關閉】
     (原標題:“禁油令”能否剎住助力車的腳步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qhgggo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