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本報訊(記者康鵬)“去年我們取消、下放和調整了57個審批事項,精簡幅度達43%,今年將進一步簡化和下放審批權力。”昨日,在省兩會新聞發佈會上,省發改委主任李樂成向記者表示。
  李樂成介紹,省發改委目前剩下10大類75個審批項目,外加49項中介服務,已成全國最少。今年還將一項一項地審查規範,制定權力清單。
  “市場比我們更有能力,政府不能自我授權,手亂伸。”李東成表示。
  省經信委主任歐陽萬坤介紹,省經信委主管的審批事項僅剩9項,其中還包括無線電、危險化學品等。
  “市場很可愛,市場更聰明。”歐陽萬坤表示,“我們要改變過去對行業的管理方式,不大包大攬,替企業做決策,徹底從不該管、管不好、管不了的領域里退出來。政府從事前審查改為事中、事後監管。用政府權力的減法,做企業活力的加法。”
  歐陽萬坤還透露,今年我省將推進幾個重點領域的改革,比如試點電力價格形成機制改革,組織用電大戶與發電企業直接交易,破解部門利益障礙,推進三網整合等。
  降低開公司門檻>>>
  我省取消公司註冊資本最低限額
  3月起開公司無需驗資報告
  本報訊(記者康鵬)“今年3月1日起,除特定行業外,我省將全面取消公司註冊資本最低限額,實行認繳制,公司股東自主約定出資額、出資方式和期限,不再要求提交驗資報告。”昨日,在省兩會新聞發佈會上,省工商局局長劉源超向記者表示。
  逐步改企業年檢為年度報告
  他介紹,今年1月1日起,我省已不再實行個體工商戶驗照制度,將逐步改企業年檢為年度報告,同時,省工商局正在醞釀放寬公司住所(經營場所)登記。
  “改事前審批為事中、事後監管。把‘寬進’和‘嚴出’這兩個輪子都做圓,讓車子跑得又快又穩。”劉源超表示。
  據介紹,2013年,我省新登記市場主體109.04萬戶,相當於每天註冊近3000戶,占全國新登記總戶數的十分之一。全省市場主體總量達到335.11萬戶。
  我省連續4年實施“市場主體增量行動”,已先後出台260多條放寬登記條件、降低準入門檻的政策。
  “皮包公司”將實行異常名錄管理
  今年底前,我省將開通工商登記註冊網上自助系統,逐步實現公司登記全程電子化。
  取消公司註冊資本、經營場所等門檻之後,如何避免“皮包公司”涌現?
  劉源超表示,公司的註冊登記信息需向社會公示,接受每一位公民的監督,一旦公司經營異常被舉報查實,將被列入“異常名錄”,一處違法,處處受制。
  提升科技成果轉化>>>
  我省將培育10家技術轉移經紀機構
  為科技成果提供“經紀人”
  本報訊(記者康鵬) “歌星、影星需要經紀人,科技成果轉化也需要。今年我省將培育10家龍頭技術轉移經紀機構。”昨日,省兩會新聞發佈會上,省科技廳廳長郭躍進說。
  “不是所有的科學家都適合做企業家,硬讓科學家去闖市場,可能不但做不成企業家,科學家也廢了。”他介紹,過去的科技中介機構,只起到一個信息傳遞,牽線搭橋的作用,成果能否轉化,產生何種效益與他無關,而“經紀人”則需要把自己的利益與成果轉化綁在一起。
  “經紀機構要把科學家、企業家、投資人的利益和訴求完美地結合在一起。這一機構必須是在各自的行業裡面專業化,一眼就看得出科技成果的轉化潛力,功能投行化,像IPO過程中的投行一樣為科學家和企業做出方案,在激勵方面,收益股權化,以產生足夠的動力。今年,我省將在10個行業里,培養10家這樣的機構,使之形成品牌。甚至使周邊省份的成果,也來這裡轉化。”
  郭躍進還透露,今年我省用於科技項目的資金,將不再像以往一樣,在各地實行名額控制,而改為充分競爭,“過去分配項目,武漢分幾個,襄陽分幾個,其他地方再分一分,企業想要項目,要跟掌握項目的部門拉關係,今後,要變有限競爭為無限競爭,不論地域,不論關係,只以效率論英雄”。
  他還表示,今年對科技孵化器的補貼資金,將不考慮牌子、等級,“不管是國家級、省級的牌子,通通放一邊,要拿補貼,用業績說話”。  (原標題:我省將進一步簡化政府審批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qhgggo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