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日,一條名為【某小片警的實習日誌,笑瘋了!】的微博在各大報社官方微博爭相轉載,微博顯示,該實習日誌做瞭如下記錄:①有居民報警說XX山莊有條狗,十分凶,我們到現場一看,確實很凶!②著火了,師傅讓我拿滅火器,我整個人一下斯巴達了!③夜巡到一關鍵字家燒烤店,我和師傅相視一笑…
  自媒體時代,微博、微信之間你來我往,發點笑話,爆點笑料不足為奇。畢竟無傷大雅,有益於情操,也為眾多網友所津津樂道。所以該微博一齣,不僅得到各大媒體官博的爭相轉載,也引得了無數網民的圍觀。原因是,該則微博將一些原本很繁瑣的警務工作,用萌動的字體,調皮的詞語,正直設計裝潢戳中了人們的笑點,正如網友評價所言:“好,接地氣!”
  微博中所提的“片警裝潢”,實際就是工作在基層一線的民警。據相關信息顯示,基層警力不足已成為全國各地公安機關普遍面臨的問題。而加之當前社會更新換代速度加快,競爭日趨激烈,各類社會矛盾狀況錯綜複雜,壓在基層民警身上的擔子也越來越重,導致不少派出所的民警身心疲憊,難以真正做到執法規範化,甚至出現了“近年犧牲的公安民警中,積勞成疾犧牲者所占比例排在首位”的情況。“小片警”的出現實則是一味調味劑,以一種娛樂的方式,對簡單、繁雜的工作進行調侃,可謂是貫徹了“快樂工作”的理念,也舒緩了基層民警的緊張情緒。
  但是,就怕物極必反從而導致“泛娛樂化”。“有困難找警察”,早已耳熟能詳,老百姓們也是這樣做的。因為在群眾的眼中,警察是人民公僕,是維持社會治澎湖民宿安的主體力量。所以警察的工作雖簡單繁瑣,卻是光榮神聖,面對群眾的問題不容推卸,面對群眾的困難不容調侃,面對群眾的意見更不能大意。在此事中,我們很遺憾的看到,在一本理應是認真記錄警務案情、積累工作經驗的實習記錄里,不時地跳出了“娛樂”的話語,這既不利於自己警務知識的提升,同樣也是對群眾一種不負責任的表現。怪不得有網友發出了刺耳的聲音:“這水平,不曉得是怎麼混進警察隊伍的,唉,不過現在的警察隊伍也不好說了!”
  事情都有兩面性,“最萌小片警”走蒸烤箱紅同樣如此,帶來歡娛的同時,也該有所反思。正如網友所質疑:這該是“為人民服務”的人民警察的應有姿態麽?作為一名警務人員,本質工作就是保一方平安,儘管最萌小片警實習日記博得了網絡的掌聲與歡呼,但其實卻並不利於工作的高質高效完成,畢竟工作正事與生活玩笑還是應該保持理性的距離,讓工作歸工作,玩笑歸玩笑,恰當處理好二者之間的度與平衡,生活工作兩不誤,如此方為正途。
  文/童亦勁  (原標題:“最萌小片警”歡娛之後的反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qhgggoz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